片羽标志 返回自救手记目录

什么是真正的自我?这是我目前最自洽的一个理解

2026.06.20 2239 字 约 7 分钟

在不同的场合戴不同的社交面具,算不算虚伪?和不同的人相处展现出不同的人格表现,这种看起来像人格分裂的状态,算不算背叛自己?

我发现,这两个问题背后其实是一个问题,什么才是真正的自我?

这个问题很大、有点抽象,好像离日常很远。我对它的思考,源于一个很具体的处境——每当我要为自己做各种选择,我发现我没有一个可靠的依据,来判断哪些选择是真的忠于自我,哪些只是顺着某个我没意识到的脚本在走。

为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,我开始有了这个问题意识,试着找到那个真正的、我愿忠于的自我。

我一开始默认自我是一个等待被发现、被找到的实体,好像只要找到了它,那些建立在它之上的困惑、问题就都能解决了。比如,我就知道我热爱什么、擅长什么,在人际关系里该怎么表现了。

但真实情况和我想的不太一样。

我开始从不同视角(自我被建构的部分/山本耀司关于互动自我的表述…)去理解自我。我越了解越,我感觉越远离它。

比如,我写东西有个习惯,就是写完之后先放几天,回头再看还有啥问题,再决定发不发。我还有个习惯是,忍受不了自己超过两三天没有任何新的输入。所以在停下来的这几天,我一定会接收到新的观点、新的角度。这些增量又会影响我对已写好内容的判断,我就会觉得,之前写的好像还不够,好像还有能加的东西,于是就又不想发了。这俩习惯就这样循环往复,我的很多表达就是这样夭折的。

这时我开始意识到,我不是先有一个固定的“我”,再把它表达出来。很多时候,新的输入、判断、理解,会反过来改变那个正在表达的我。

所以自我好像不是静态、固定不变的。

回到一开始的问题(在不同的场合戴不同的社交面具,算不算虚伪?和不同的人相处展现出不同的人格表现,这种看起来像人格分裂的状态,算不算背叛自己?),如果我把自我当成一个高度统一的属性,那在不同情境里,展现不同的状态就难免让我怀疑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我?

并且事实也确实呈现出有点矛盾的两面。逗比与严肃、吵闹与安静、迟钝与敏感,这些都同时在我身上。我自己喜欢一个人安静地散步,但和朋友开黑喊的最大声的也确实是我。一些时候,我沉闷寡言,另一些时候又看似活泼开朗。难道我真的是虚伪的看人下菜碟?真的是病态的人格分裂?

后来让我想通这事、确认自己是个没病的好人的,是心理学里的一个说法,叫复数自体,或者说自体网络。

它的意思是,自我不是一个固定不变、单一静态的实体,而是由很多个面向组成,流动、不断生成的。

这种多重性并不等同于病理意义上的人格分裂,而是一种健康的、正常的自体状态。这种“情境化的自我”在不同的情境中展现出的自体片段同样真实且具有心理价值。

也就是说,A面和B面都是真实的我,我是A还是B,取决于我所面对的人,所在的情境。这一点也让我更理解了佛家讲的“无我”概念,即不存在一个恒常不变的自我,自我本身就是因缘相合所现起的东西,我们呈现出的样貌,我们对自己的体验,都会因为我们对境的不同而不同。

这也更清楚地解释了我之前关于自律的一个理念。

「自律并不是一种职业素养或者学习习惯,它更是一种“人格”表现。而且自律的人,是在各个方面对自己都有所要求的,并不需要外界的变量因素作用其中,更多是一种自觉的“作品意识”。

也就是说,我说的话、做的事、表达或传递出去的一切,统统都代表我,甚至统统都“是我”,所以不要给自己丢人。

这事儿只跟人格、意识和心态有关,而外界要求、别人劝说、纪律规范、道理原则等等这些都没有任何用处。」

所以每一面我都得认。认,不是纵容。认,是承认它来自我。修正,是决定它要不要继续成为我。

到这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和我一样冒出一个疑问,如果自我是生成性的、不断变化的,那自我的一致性、风格从何而来,到底有没有一个稳定的内核?

我想到一个思路,我让 AI 帮我回答这个问题,我再通过我的判断、选择,看看我的一致性、稳定内核在哪。

以下是 Claude 的回复。

CLAUDE

「如果自我是不断生成、不断变化的,那它的一致性和稳定内核,并不在于内容的固定,而在于结构的延续。变化的是你的观点、偏好、情绪、在不同人面前的状态,这些是自我的内容,它们本就该随着经历和成长不断更新。但在这些变化的内容之下,有一套相对稳定的东西,是你处理信息、做出判断、进行取舍的方式。

换句话说,自我的内核不是一组固定的特质,而是一种一以贯之的选择倾向。面对同样的情境,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,正是这种选择的差异,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稳定的区别。你喜欢什么、排斥什么、被什么打动、对什么无动于衷,这套偏好系统会不断生成新的具体选择,但系统本身具有连续性。所以自我更像一条河流,水在流动更替,但河道的走向、水流的节奏,是它可被辨认的身份。」

看到这个回复,我第一反应是无话可说。我觉得它说的很完整了已经。我会怀疑,我重复表达的必要性在哪。但紧接着,我又左右脑互搏,因为我真的很想和同类分享,「自我是生成性的」这个观念对我现实有多大的帮助。

我不想表现得太学术、太正式,所以我要斟酌黑话、术语、理论的使用。我不想给人我在展示知识储备的感觉,所以我要斟酌用词引用、叙述逻辑。我更不想给人我在教别人做事、说教的感觉,我没能力也没资格,我只想朴素地分享帮到我的东西,给那些和我有一样困惑和处境的同类。如果能启发到他们,就是我的幸运。

既想分享,又怕词不达意,是我写东西的常态。

但又觉得总不能因噎废食。

上期内容我说,真实的人类生命经验渗透在一个人每一次迟疑、暴露、得意、羞耻、不安的创作过程中。

具体到现在这篇内容,真正的我就渗透在看到 AI 的回复后,我的反应里。每一次怀疑、纠结,每一次害怕、在意,每一种姿态,每一点真心。

到这为止,如果你接受「自我是在一次次选择中不断生成的」这个理念,那人总是可以“从”新开始。

不执着于那个静态的自我,我开始坦然接纳自我的不确定性、不唯一性、无限可能性,反倒更加开放、对自己不设限、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。

所以回到题目,我之所以说这是我目前最自洽的一个「理解」,不是因为它已经是最终答案。而是因为在当下,它确实帮我解释了很多困惑,也让我更能和自己的复杂性相处。

但我依然保留着未来推翻它、更新它的可能。

因为如果自我本来就是生成的,那理解自我的方式,也应该允许继续生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