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羽标志 返回人间声响目录

做了三四年内容,为什么我才做出第一个自己认可的作品

2026.06.13 2933 字 约 9 分钟

“你的视频呢”

“你说的那个视频做好了没有”

“马上”

“快了快了”

“这次真无敌”

从2022年开始要做内容,每次我说要发视频,其实都不是在敷衍。我是真觉得可以了。核心内容结构我想通理顺了,素材也准备好了,而且很多时候,后期都已经做完,导出来就差发布了。

但每次这个时候,我就突然觉得,刚做这玩意儿,啥也不是,所以就…就不想发了。

这种状态循环往复了很久。

后来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解释什么,因为你解释一两次,别人可能还会觉得,哎,你是真的在认真打磨。但三四年了,还没发作品,基本就只能是嘴硬了。

所以,其实我自己也一直在想,我为什么总是做不出自己认可的作品。

一开始,我以为是我积淀不够。

因为我一直觉得,一个真正好的作品,内容得深刻,能给人启发,甚至能真的改变点什么。

所以我就开始大量输入,了解我感兴趣的一切。

我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往脑子里装东西的过程,但很多以前被我忽视、搁置的感受和困惑(为什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?人际沟通最重要的是什么?什么是真正的自由?为什么旷达是对悲剧的补偿?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?)会不经意间被重新看见、被命名、被解释、被安放。

当我发现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」这句话,马克思本人也没给出论证,这个结论只是一种信仰时,我连写三个问号,接着兴奋又释然。有效沟通得讲道理,但更重要的是对方得先把你当作值得沟通的人。而值不值得无法被论证强迫,只能出于意愿。这种层层推进的过程让我上瘾。

这种往下扎根的状态让我相信,积淀够了,作品就有了。

可问题,恰恰就是从尝到甜头开始的。

积淀越多,我反而越焦虑、越不敢表达了。因为我发现,永远还有不同的视角,永远还有经典著作没看完,永远还有前沿的学者没跟上。

我一直以为,自己是在为创作做准备。可到头来,继续积淀这件事,成了我迟迟不肯动手的理由。

真正让我停下的,不是我终于学到位了,而是身体先垮了。

在绷断之前,我一直觉得自己状态特别好。

学的都是感兴趣的东西,所以能兴奋地学一整天。为了更专注高效、提神燃脂,每天一杯黑咖啡。又觉得不能只武装头脑,身体也得练起来,于是上午跟练肌肉,晚上跑步。睡前再练练字,动静结合一下。当时真觉得,哎,无敌。

但长时间久坐、高强度用脑、身体过度消耗,再加上认知框架不断被推翻、重建,其实已经把我绷得太紧了。

终于有一天晚上,我放下手机,刚要闭眼,突然觉得一点劲儿都没有。好像我只要松开意识睡过去,就再也醒不过来了。我赶紧撑着坐起来,开灯,盯着手表上的心率,54、53、53、54。脸和手发麻、额头冒冷汗、身体发抖、大脑懵得几乎一片空白。我喘着粗气打电话给我妈,让她打120。

然后我死死睁着眼睛,不敢合上,就这么撑着,等救护车来。到了医院一番检查,没发现明显器质性问题,输了液,人缓过来,就让出院了。

小命要紧,我开始认真调养身体。而这个恢复过程,反倒让我把知识焦虑这件事,想明白了。

我发现,身体把食物转化成能量,是有它的节奏的。不是看吃了多少,而是看你能消化、吸收多少。

那学知识也是一样。真正重要的不是我输入了多少,而是有多少真的被我消化、内化,变成我的判断、行动和表达。这个转化过程急不得,它也有自己的节奏。

我还发现,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很多,但不是每一种都适合我当下的体质。

也就是说,很多理论、技艺,本身当然是有价值的。但它是不是我「当下」创作需要的,才是最该先考虑的。

从这以后,我不再只看输入量,而是看内化程度。不再只问有没有价值,而是问当下需不需要。

这两个转变让我不再沉溺于无止境的积淀,把注意力重新放回作品本身。

于是我又一头扎进了第二个坑。

之前有个朋友总觉得我做东西太慢,像是在磨洋工,说我行动力不行、太完美主义,想太多做太少。

行,那我拉满给你看。

一天一篇。构思、语音转文字出初稿、让 ChatGPT 帮我整合优化。

我再做最后修改,剪辑,发布。整个流程一气呵成。就这样连续做了半个月。

直到有一天,我把账号涨到1000粉的截图发到朋友群里,分享一下进展。发出去之前,我特意把头像和ID都打了码。倒不是因为内容见不得人,也不是因为观点很差。恰恰相反,有些内容我现在回头看,还是觉得里面有思考、也有一点洞见。

但我就是不想把它们当成「我的作品」拿出来。

因为那一批视频,根本不是我认可的样子。如果我是路人,我压根不会看。AI配音(偶尔自己配音也是纯一坨),画面基本就是字幕,文案又偏抽象,像是在端着讲一个道理。

这种东西当然能发,甚至只看文案,可能也有点启发。但除了这点,其他啥也不是。

这次分享让我意识到,我的问题不是行动力不足,也不是完美主义,而是我压根没搞清楚自己认可的作品到底少不了哪些东西。之前发的那些顶多算内容、习作,不算作品。

为了想清楚这件事,我停下了一天一篇,开始回看那些我自己真正满意过的表达。

有毕业后和室友短暂重逢之后,返程路上写下的朋友圈。有梁博新专辑发布当天循环听一整天后的长文,还有送给朋友们的一些礼物。

它们看起来完全不是一类东西。

但它们的共同点是,都发生在某个具体情境里。我都知道自己是在对谁说话,也知道自己为什么想说这些。内容是我真的经历过、想过、感受过、在意过的东西,而且形式本身,也在帮我说话。

比如给朋友的礼物。

当时看到朋友a打英雄联盟上分到崩溃,所以我把自己从黄金打到大师的关键,做成一个上分锦囊送给他。送朋友b火鸡面,是想让我们都记得之前一起吃无敌奢华豪气 Pro Max 版火鸡面时,那种有点抽象但很珍贵的抗辣友谊。送《如何找到想做的事》给每个朋友,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独属于自己的意义源泉。

也就是说,当我面对的是一个具体的人,而不是「所有人」的时候,我自己,也成了一个具体的人。这时候的表达,才是我真正想要的。

此刻我以为自己终于彻底通了,接下来干就完事了。

但绕不过去的问题,还是绕不过去。

AI。

我刚刚才想明白,表达里最重要的是具体的人。

可从这几代(GPT-5.5、Gemini 3.0 Pro、Opus 4.6)大模型开始,日常真正不断启发我、甚至抚慰我的,已经不主要是某个人了,更多是我和它们的对话。

更让我觉得夸张的,都不仅仅是它回答问题有多透彻,而是它甚至能捕捉到我问某些问题的动机,还能指出我的一些无意识安排的结构和小设计。

它有时候好像比我还懂我,那还要我干嘛?

到这儿,我真没辙了。

我不知道我做的东西,对别人还能有什么价值。

于是我索性不再硬想答案,不如回到一开始,重温下那些让我萌发「不创作不如**(消音)」的对我有意义的作品和时刻。

(重温作品的部分,不出现旁白,只放核心短片段。

李宗盛《给自己的歌》中,无论什么时候回看都忍不住心里直呼卧槽的「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,思念是紧跟着的好不了的咳」。

贾樟柯《山河故人》中,每次看到结尾依然会动容的雪中起舞的片段。有梁博表态中的「少年你和伙伴一起走过时间海」的片段。

顾长卫《刺猬》中葛优唱「人生短短几个秋」的片段。

毕赣《路边野餐》中主角唱《小茉莉》的片段。

王小波《万寿寺》的这段话「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,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」截图。

《加缪手记》中的「我们所感受到的情感并不会改造我们,但是会让我们有那种想要改变的念头。所以爱并不能让我们不再自私,却可以令我们对此有所察觉,并让我们开始向往一个没有自私的遥远国度」。

余华《在细雨中呼喊》的这段话「回忆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可以重新选择,可以将那些毫无关联的往事重新组合起来,从而获得了全新的过去」截图。)

(重温时刻的部分,不出现旁白,只放图片配简短解释文字。

截图配文字——人文学科给我带来的启发、成长、温度,想分享给更多同类。

截图配文字——朋友们对我创作的资金帮助、加油鼓励、情感兜底,一句顶一万句。

截图配文字——七夕公园的故事,只有写一首歌才能表达某种情感。

截图配文字——和兄弟们英雄联盟第一次冲钻石的经历,是独属于在场之人的感动、记忆和故事。)

传来AI的声音。

“或许,你们更可能被真实的人类生命经验打动、影响、改变。

真实的人类生命经验体现在哪?它不一定直接出现在某一句话、某一个镜头里,它更可能渗透在一个人每一次迟疑、暴露、得意、羞耻、 不安的创作「过程」中。”

(出现黑底白字)

这期视频的每个环节,AI 都深度参与了。

但,这就是我第一个,自己认可的作品。

(再切到下一个画面,待做内容的电脑文件夹画面,打开文件夹输入文字——下一个作品见。接着画面出现片羽作品,精气神前奏结束)